close

對從小窮慣了的我來說,"有沒有錢"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!
只要沒有負債,只要生活還過的去,只要把生活的需求稍微降低一點,
錢,對我來說,從來就不是什麼大問題.....

小時候,我們家很窮,在家排行老四,總"窮不到我"
再怎樣,上頭有兩個姐姐和哥哥頂著,
物資雖然貧乏,但三餐能溫飽,也就不奢求了,(而且大家都那麼窮,我並不特別阿!)
到了高中以後,對於金錢的需求變多了,
兩個姐姐因為長我許多, 已出社會工作,
每個星期,我可以在他們那兒得到零用錢,
那時,在同儕中我算是用錢方便的,

一直到自己也開始工作,
每個月除了固定要拿回家孝敬老媽的錢,
扣除租房子及吃飯的費用,和為了偉大夢想而固定的儲蓄(那夢想終因結婚而破碎)
那時,我其實還是窮光蛋一個,(我常在口袋空空時調侃自己窮的快被鬼抓走....)
每到月底,就在打工的餐廳吃的飽飽,省下第二天的早餐錢,
即始如此,我也不覺得生活有過不去的,我也甘之如貽阿!

直到遇到老章魚,我的生活才稍稍改善,
對於我一床墊被打遍天下的生活方式,他可看不下去,(只用墊被是因為隨時準備搬家)
給了我一張金融卡,卡片裡的餘額是我一輩子想也想不到的數字,(相信我,我當時心很小很小..真的很小)
他要我去買幾件"像樣的衣服",(這是他第一次污辱到我....)

我說過,我絕不是省油的燈......我敢是看在錢的份上和你交往??????
拿著卡片,我領了生平最大一筆錢....伍仟元
沒買衣服,沒買化妝品,沒買鞋,沒買想了很久的599包包....
我為常拿衣服給我洗的老章魚買了燙馬和熨斗......
這一買,可不得了....他來看到之後,熱淚盈框,我能感覺到他非我不娶的決心....我真是太高明了.....哈哈哈!!!
從此以後,那張”訂情卡”,沒離開過我......(這是我這輩子花的最好的一筆別人的錢)


婚後, 過的雖不是富裕的日子,
但夫妻兩同心協力,養兒育女並不成問題,(一定要說"同心協力")
我花錢的方式一直都是"開心"最重要,
全家人一起去旅遊共創美好的回憶,
自助旅行時傾所有只為一只愛的要死的青花碗,往後幾天餓肚子也在所不惜,
這樣不切實際到不可救藥的人,也踢到了鐵板,
生了一隻小氣加三級的章魚燒

章魚燒高一了,每個月會有一筆可以自己支配的零用錢,
這筆錢他要吃三餐,要交通費,要拉拉雜雜和同學吃飯玩耍,
那小氣鬼有一天告訴我:我決定每天提早15出門,搭公車上學,比搭捷運省錢....
做媽的我,很替他開心,會安排自己了....隨口問:那能省多少?
一趟省一元,一天省兩元......我.....我....無言!!!
一起逛街,想說幫他添購適合他的牛仔褲,他一看價錢.....說:我為什麼要穿這個,樓下的H..T...一條才499
我能說什麼?
昨天難得全家一起在百貨公司喝下午茶,
他一臉臭的.....讓人很抓狂......問他: 耍什麼酷?
他心不甘情不願的說:那麼貴,我們回家喝,不就好了????
和他說:我們有送的禮券,才平息他的氣.......

老章魚說:可以想像,我們老了之後,不能指望章魚燒給我們新東西用...
因為,每次在我丟東西的時候, 總被章魚燒又檢回來....
說又沒壞,幹麻丟?說總有一天會用到....
還要我想一想當初為什麼買的心情?
最可惡的還威脅我要和我老媽說.........

想想, 這個小孩,從小就具備"奸商"的特質
國小三年級時,學校義賣活動有限量的"福袋",
他呢!買了好多個30元福袋,裡面的東西林林總總七八樣,很是豐富,
等到福袋賣完了,他就把他的福袋拆開一樣賣10元.....

在愛惜資源方面,學校把他教的很好,
他在家時,每天,他盯著我和妹妹章魚丸"隨手關燈",
盯著妹妹洗澡洗太久, 浪費水,
提醒著我用電和"二氧化碳的排放量"....(這未免也太...誰管這個阿?.)
小四時,聽到老師說:地球上因人們濫墾,樹木越來越少......
到了老爸的工地他開始檢整塊整塊的木頭,一麻袋一麻袋的搬回家,
問他要幹麻,答案是:等到地球上沒木頭時,我就發財了.......

孩子的許多觀念來自學校和父母,
對於章魚燒這些行為,我們很少阻止他去做,
原因是:對錯我難以斷定,就算是錯的,也要他自己走過才知道.....(誰說爸媽永遠是對的?)
只希望他做一個不被金錢控制的人.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ou3190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